台灣有40%不到50歲的女性罹患乳癌 2019-07-12

根據台大醫院和國家衛生研究院合作研究發現,台灣女性停經前罹患乳癌的人數增加,且有年輕化的趨勢,過去四十年來年輕罹癌者增加了四倍,這也許和環境荷爾蒙暴露、晚生育等因素有關,而且許多懷孕的婦女即使發現罹癌也不願意治療,常會導致病情惡化。

年輕罹癌者 40年來增加了4倍

亞洲雖然是乳癌發生率較低的地區,但新加坡、韓國、日本及台灣的年輕乳癌發生率卻快速增加。國衛院群體健康研究所所長熊昭指出,進一步分析,美國乳癌是屬於年長者的疾病,但台灣卻有約四成是屬於年輕型乳癌,大約是20歲到50歲間罹癌。
熊昭表示,該研究團隊檢視2002年到2014年間的癌症登記檔及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,發現20歲到50歲初次確診為乳癌的患者有3萬多人,其中約8.8%、2679人在乳癌發生前5年有懷孕的紀錄。

與環境荷爾蒙、晚生育有關
熊昭指出,乳癌孕婦因懷孕或哺乳期生理的變化,容易忽視癌前徵兆,造成乳癌確診及治療的延誤,並且在台灣只有約12%孕婦願意接受化學治療,其不願接受治療的主要原因為擔心傷到胎兒,相較於比利時和德國仍有六成多孕婦願意接受治療,差距很大。
熊昭說,研究團隊彙整各國報告,顯示在14週過後使用化療,對胎兒仍然是安全的,不需要終止懷孕,其存活率和一般乳癌患者相當,孩子的健康、心血管功能、生長範圍、認知功能等也都沒有差異,提醒婦女不要因為懷孕或哺乳而不接受治療。

醫師呼籲:勿因懷孕、哺乳而不接受治療
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醫師林季宏也參與研究,他指出,生育過後的乳腺會成熟、功能齊全,比較不容易受到外來致癌物影響。隨著國人晚生育,林季宏說,近期的研究也指出,許多環境荷爾蒙的暴露如塑化劑、生育延遲及生育數的減少是造成乳癌增加的重要原因。林季宏建議,女性最好的生育時間約在22歲到30歲之間,並且避免攝取過多脂肪或熱量、避免環境荷爾蒙的暴露,以及多運動、應能降低罹患乳癌的風險。